少说话 多做饭

【虫铁】不要在我的墓碑前哭泣,我不在那里


纽约的秋天来得很早。

秋千底下积了很多还来不及打扫的落叶,干枯的,踩在上面会“嘎吱嘎吱”的响。Morgan一只脚踩在秋千上一只脚在空中晃动,她想,明天早上保洁员可能会疯掉。

电子表的指针滴滴答答指到了12,这令人不愉快的一天终于要过去了。

这是第三次转学了——从上初中到现在总共41天,她换了三次学校,然而这第三次的结果也不尽人意,光是看着其他人投向自己的眼光Morgan就忍不住想要跑开。

胸牌上“Stark”四个字母已经被人用黑笔涂掉了,Morgan发狠的想要把它扯下来,校服毛衣被别针勾破了,冷风从那个窟窿里灌进来,冻得她打了个冷战。

 

离家出走并非是在和谁赌气,她知道自己或许是愤怒的,但至少不是因为她妈妈。

某种程度上来说她已经做的足够好了,她给自己换了三次学校而没有问任何原因,Morgan没有理由对她生气。

而她怨恨的那个人,就静静的躺在她的面前,一言不发。

 

Morgan靠着石碑坐下来了,她把后背紧紧的贴在石头上,好像这样就能离他更近一点似的。她张开嘴让林风灌进来,这种熟悉的味道会让她想起小时候,和小时候的果汁冰棒。

以及那个在半夜里给她偷出一支冰棒的男人。

头顶的树冠沙沙的响了一阵,Morgan下意识的把身子往石碑后面缩了缩,可她这些幼稚的小动作逃不过来人的眼睛,那人落在石碑的另一面,踩着落叶“嘎吱嘎吱”的走了过来。

那人穿着身红蓝色的夸张制服,欲盖弥彰套了件外套。

Morgan知道这个人是谁,她一动不动的盯着他看,看他把头套粗暴的扯了下来塞进兜里。他的头发全乱了,可他本人却好像一点也不在意似的,只是长长的舒了一口气,说:

“谢天谢地,你真的在这里。”

——那是蜘蛛侠,Peter Parker。

 

Morgan感觉自己已经有很多年没见过他了,四岁那年她失去了很多东西,父亲,果汁冰棒,林间小屋,那时候她在葬礼上第一次见过了这个年轻的哥哥。

很多人和她说话的时候会隐藏起那些悲伤的情绪,但Peter不一样,他把那些悲伤大剌剌的摆在眼睛里,那时候他还没学会如何隐藏。

Morgan瞪着眼睛看他,她说:“你是怎么找到这的?”

Peter笑了起来,他说:“因为你是Stark。”

在很多年以前,在Morgan还是个钻在帐篷里捉迷藏的小女孩的时候,Peter总能第一个找到她的藏身之处。Morgan曾经问他为什么,他说因为你是个Stark,而Stark都有一颗会发光的心脏。

Morgan感觉鼻子酸了那么一秒。

可她暂时不想就这么乖乖的跟着Peter回去,她还有一肚子的火气找不到地方发泄,Peter Parker不能就这么莫名其妙的出现,就像他当年莫名其妙的消失一样。

所有她爱的人都喜欢突然消失,她受不了这个。

所以她下意识的躲开了Peter想要摸她的头发的手,她恶意的让那只手不知所措的停在空气里,Peter愣了几秒,才自嘲的笑着把手收了回去。

“我很抱歉,Morgan。”他说:“我不是一个好哥哥。”

他只是道歉,却丝毫没有要解释自己当年突然消失原因的意思。Morgan还能记得和他在一起过的最后一个春天,他就那么普普通通的离开了复仇者大楼,她在窗口看他,他还转过身来朝她挥手。

那是一次预谋已久的,残忍的离去。

她曾在某个相似的春天目送花环载着反应堆远去,可那时候她还不懂得离别的意义。Peter不来见她的第一个月,她在夜晚抱着被子小声流眼泪,她想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,喜欢的人都要这样毫不留情的离她而去。

伤心之后,她才开始变的怨恨。

 

“这么多年,你去哪了?”Morgan问他,她觉得自己的声音有点不自然。

“很多地方,你知道的。”Peter耸耸肩:“欧洲,西伯利亚,印度……还有MIT。”

“那你为什么还要回来?”

Peter犹豫了几秒,他说:“因为我从来没有离开过。”

他说的那么坦然,好像一点愧疚的意思也没有似的。Morgan仰着头看他,试图从他脸上找出一点后悔的证据来,可她失败了。

现在的Peter Parker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把伤心堆在眼睛里的男孩了,Morgan看着,他的眼睛好像变成了灰色,像其他许多人一样,用一种平静的,悲天悯人的神色静静的和她对视。

这是Morgan最不想看见的东西。

那些灰暗的眸子,她能在里面看见自己的影子,她还能看见父亲的模样,每个人都知道她是已故的Tony Stark的女儿,每个人都在透过她缅怀过去的英雄。

她换了四所初中,因为每次说出自己的名字的时候,台下那些眼神会变得肃然起敬。

Morgan痛恨这个,她痛恨那些意味深长的眼神,痛恨人们在得知自己姓氏后不由自主的叹息,她甚至痛恨春天,痛恨新泽西。

她也痛恨他在最后时刻戴上了那只本不该由他来戴的手套。

所有的那些人,那些眼神背后,他们都拥有了一个圆满的故事结局,除了他自己。

今天下午的时候,她躲在窗子外面看着她妈妈接了学校打来的旷课电话,她靠在桌子上的背影看起来形单影只。Morgan在那一秒感觉孤独的深海要把这间房子都吞没了,她只好拼命的,拼命的跑了出去。

她甚至连目的地也没有想好,回过神的时候就已经站在这里了——她生活了短暂四年的木头房子,她父亲最后的安眠之处。

那么高大的一块石碑,上面空空荡荡的刻着几行字:

 

Tony Stark

1970——2024

 

“你是个骗子,”她说:“所有的一切,是你在骗我。”

“不是这样的。”Peter淡淡的说。

“你就是个骗子!”Morgan突然叫了起来:“你们,你,还有他!你们根本就不爱我!你们都一声不吭的离开了,你们都是不负责任的骗子!”

她看见Peter灰暗的眼睛里逐渐被激起了一点波澜,她应该害怕的,可是骨子里那一点属于Stark的破坏本性在此刻暴露无遗。她格外想撕碎这个世界,撕碎那块墓碑和所有本就不该出现的平静。

“不是的…”Peter的声音有点发抖,他说:“我是骗了你,可是你的父亲…他不是这样的……”

“他就是这样的,”Morgan看着他说:“他骗了我,他说他会平安回来,他说他永远也不会离开我和妈妈,他说他会永远保护我,是他食言了!”

在说这些话的时候,她感觉自己脑子里嗡嗡的响成了一片。

“Tony Stark,他是个骗子。”

“他从来不是一个合格的超级英雄,也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。”

 

一阵凌厉的风撞到了她的脸上,Morgan愣愣的看着Peter堪堪停在自己脸前的右手——他哭了,眼睛红红的一整圈,举在空中的手在不停的发抖。

人类在极度极端的情绪中会做出来许多伤人的事来。

可是Peter忍住了,Morgan却没有。

他眼睛里的灰暗全部消失了,可这也不是Morgan想要的结果,她眼睁睁的看着悲伤的湖水把周围的一切统统淹没了,Peter站在湖水的中央,却丝毫没有挣扎的意思。

她抓住Peter悬在空中的那只手,扑过去抱住了他。

 

“我很抱歉……”

她感觉眼泪顺着脸颊流进了嘴里,咸咸的,她说:“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……”

“那不是我的本意,我只是…只是……”

 

“我只是太想你们了。”

 

她还不够高,只能勉强抱住Peter的胸口放声大哭,眼泪鼻涕都曾在了他的制服上,可男人也并不在意,他用胳膊紧紧搂着Morgan,互相依靠着在深海里哭泣。

“你能原谅我吗?”她在Peter怀里抽抽搭搭的小声问。

可是Peter没有回答,他只是哑着嗓子说:“你能原谅我吗?”

 

 

“说说吧,为什么要离家出走?”半个小时以后,擦干眼泪的两个人又重新贴着石碑坐在了一起。

“我受不了别人看我的那种眼神,”Morgan看着夜空说,“那种充满敬畏的,却又怜悯的眼神,说真的,我觉得现在没人知道我叫什么名字,所有人对我的标签都只是Stark。”

“可是有时候想想,我这么在意这个,或许是因为从一开始我就没有走出过这个漩涡吧。”

Peter笑了笑,他说:“我喜欢你的这个比喻。”

“你知道吗,Tony离开对我的打击其实并不会比你更少,”他说:“那时候你还小,Morgan,你可能还不会懂得死亡的真正含义,可那时候的我正是懂得却又无法抵御这种事情的年纪。”

“可你看起来很好,至少在我面前是这样的。”

“每个人都是这样的,可是没有人真的很好。”他说:“你的爸爸,Tony,这世界上没有人会不爱他,他的离去是插在每个人心脏里的一把刀子,可即使如此,大家还是要继续坚持着走下去。”

Morgan眨着眼看他,她说:“我看得出你眼睛里的悲伤。”

“因为我也从来,从来没有走出来过。”

他笑着摇摇头,说:“所以后来我离开了,我很抱歉,但是当时我确实没办法再继续那样的生活了。”

“我住在纽约,待在复仇者基地,这世界上没有一个角落不在缅怀他,我当时和你困在一样的处境里了,无论我有多么努力的想要忘掉,想要往前走,但事实就是做不到。”

“从他把我带进这个基地,从他把我拉进他的生活轨迹的第一天起,一切就都已经是注定的了。我走不出这个漩涡,Morgan,永远也不可能的。”

“所以我不得不离开你,离开这里的一切。我得到一个看不见他的地方去,只有这样我才能挣扎着在漩涡里继续走下去。”

Peter说着,眼睛又变得湿润了起来,这满天的星星此刻全部倒映在了他的眼睛了,亮晶晶的,Morgan看着他,很久很久,终于忍不住小声说了句:

 

“我原谅你了。”

 

Peter笑了笑,Morgan想,他现在终于也成为一个像样的,合格的大人了。

他们在星空底下,靠着那块石碑又说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事,关于Peter的世界旅行和大学生活,以及Morgan在纽约的新家,她穿着Peter的大号外套,热乎乎的。她把手指藏在袖子里问他不冷吗,他点了点胸口的蜘蛛图案瞬间冒出一股热气。

“加热功能”,他得意的说。

而这套看起来有点朴素的红蓝战衣,Morgan从没见过,她说“你这件衣服是哪来的,怎么会有这么多花里胡哨的功能?”

她说着,就看见Peter的眼睛突然暗了下去。

“这是…你父亲给我做的第一套战衣,”他摸了摸胸口的蜘蛛图案,说:“有太多功能了,神盾局说一旦损坏可能就再也修不好了,所以我不舍得常穿这个。”

“但今天来这里找你,所以我想还是应该穿上。”

Morgan看着他,他在微笑着,眼神温柔的落在她的脸上。

她知道此时此刻,这一秒,Peter在透过自己的样子看向另外一个人。

 

可是现在,她觉得这些事情已经不再重要了。

 

她给了Peter一个大大的拥抱,整个人都贴在了他的身上,她说:“我饿了,我们回去吧。”

Peter也回抱住她,说:“小公主,你想吃什么?”

“芝士汉堡怎么样?”

“嗯,我想想,这个时间估计汉堡店都已经下班了呢,”Peter故意这样说着,他如愿看到了小女孩皱起来的眉毛,才慢悠悠的说:“但是我知道有一家24小时店有超美味的芝士汉堡,今天遇到我算你走运哦。”

他把Morgan从草地上拉起来,在离开以前她最后看了一眼那块被两个人体温捂热了的石碑,石碑的背面还刻了一首诗,是Tony特意要求刻上去的。

 

——不要在我的墓碑前哭泣,我不在那里。

 

“你说,他会在哪里呢?”

“我不知道,”Peter戳了戳她的心脏,他说:“在你的心里,在宇宙里,在风里海里。”

“只要想着他,他就永远不会离我们而去。”

 

请不要在我的墓碑前哭泣

我不在那里,我并没有睡去

我是激扬起的风,千丝万缕

我是雪地里的钻石,熠熠生辉

我是温暖的阳光,亲近着稻谷

我是秋季里的细雨,轻轻柔柔

当你清醒于早晨的安宁

在鸟儿幽静的盘旋种

我奔放着飞升的激情

而在被点亮的黑夜里

我有是释放温柔的朗朗群星

请不要在我的墓前悲泣,我不在那里,我并没有离去。


评论(25)
热度(818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盐中毒 | Powered by LOFTER